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確定可獲民進黨徵召參選台中市長,他今(24)天早上依即定行程參加一場講座時提到:「我如果在公開場合,下一句重話,那我的支持者就會開始攻擊!那我不是我要的,我要承擔大局讓黨內團結,才有贏下大位的可能。」

民進黨遲未決定台中市長人選前,先有林佳龍子弟兵王義川宣布參選,再有立委何欣純大動作動員黨內大老及民代開記者爭取徵號召,期間也有前市長林佳龍說「曾有大老要其昌辭去副院長」,但蔡其昌一慣的說法都是,「尊重小英主席的徵召權,如果是他出線,絕對全力以赴。」 

蔡其昌今早在沙鹿舉行講座,主題是談他的著作《後背包的初心》,有支持者幫忙整理重要內容並且放上群組,內容包括:「我如果在公開場合,下一句重話,那我的支持者就會開始攻擊!那我不是我要的,我要承擔大局讓黨內團結,才有贏下大位的可能,所以就算我在徵召沒有過,我還是會呼籲我的支持者去支持黨派出的人,也是歡喜心。」「求圓滿你就要吃虧、就要承擔、就要顧大局,不然要罵我可以從總統罵到基層。」「無懼,是你對未來可能產生的結果,而你能夠坦然面對它。」

蔡其昌強調,「權力是外掛的,不是內建的」,「人家是要跟民政局長做朋友,並不是真要和我蔡其昌當朋友,所以我要成為大家喜歡和信賴的其昌。30歲當民政局長,35歲選上立法委員,47歲成為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說,人生的兩次失敗,32歲交出民政局長印信後和2008年競選立委連任失利。落選那四年,鐵門沒有拉下,繼續服務,上節目,反而知名度大增,後來選上立委回到立法院工作。

上天都會準備兩份禮物,我黨內初選失敗所以支持佳龍選市長,但後來立法院民進黨席次竟然過半,我就去爭取副院長,我對憤恨不平的助理說,若當了市長我也沒機會當到副院長。大部分的人,人生那道門被上天關起來,通常會在原地狂撞門呼天搶地。但其實應該去找屬於自己的那道窗。十年磨一劍,我這把劍在台中磨了幾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