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上海因疫情而封城下的各種次生災害短片「四月之聲」22日在中國網路瘋傳後遭刪除。網路上也傳出影片創作者Cary遭帶走。不過,他已在24日凌晨透過微信公眾號報平安,澄清並未被帶走。

短片「四月之聲」剪輯上海因疫情封城下,各種亂象的電話錄音,長度約6分鐘。即便這些錄音先前已個別在網路上流傳,但該影片以上海在封城下的空拍畫面為背景,搭配音樂,引發許多人的強烈感受。

影片紀錄了如:疾控中心醫師和市民抱怨防疫政策不合理、居委會向民眾哭訴上級無對策、民眾目擊寵物狗遭打死、居民集體怒喊發物資、方艙醫院條件差與老先生請求送醫,居委會卻無能為力等的錄音。引發網友廣烈迴響,儘管中國網友接力轉發和網管的刪帖成為一場競賽,網上也不斷傳出改作,企圖逃過網管。不過23日已無法在微信與微博上找到此支影片。

自稱Cary的影片創作者也在24日凌晨於微信公眾號「永遠的草莓園」表示,他不曉得網傳他被帶走的謠言從何而來,目前他與家人正常居家,「沒有任何官方人員聯絡過我,以後如果有的話我也會積極配合溝通。」

「希望上海早日康復。」Cary指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做這支影片的本意是客觀紀錄先前在上海所發生的事,也知道在此特殊時期,許多問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與克服。

Cary表示,這支短片在22日下午被網路平台隱藏後,他感覺傳播範圍與速度已超出其正常範圍,「可能觀眾賦予它的意義已經超出它本身的意義」,因此在下午3時左右將短片刪除。

雖「四月之聲」反映出上海人的心聲,但有引來不同聲音,親中藝人黃安昨日在微博表示,這支影片他看了兩分鐘就心生警覺:「靠,這套路太熟悉了,顏色革命呀!」並指出,「表面上好像很客觀,骨子裡就是假正義、真分化」。結果留言引來大量上海人不滿表示:「這次你真的錯了…我是上海人,昨晚上海人全體憤怒的原因就是,這裡面的都是真實的,沒有任何謠言。」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在23日接連發文表示,「封控久了,上海人有一些怨氣,需要有釋放的管道」、「不要因為某個具體管控措施,讓網民們對此產生懷疑。溝通是金」。

網上也有評論認為,網管禁止此支影片,是將此事上升為「輿情事件」的開始。不少人轉發中國官員於2021年一場記者會所述來暗諷中國官方的迂腐:「中國有14億人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腦袋、自己的思想,每個人也都有在網上表達自己想法和感受的權利。」

也有評論指出,上次此類事件,是在2020年初由「發哨子的人」所發布的文章李文亮醫師之死。該文章遭刪除後,短時間內微信公眾號先後出現日文、英文、繁體中文、火星文,甚至是摩斯密碼版等多形式文章。

短片「四月之聲」紀錄上海封城亂象。   圖:翻攝自短片「四月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