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確定徵召蔡其昌出馬競選台中市長,曾被指為「一人卡三都」的前台中市長林佳龍隨即在臉書發文指出,「大道多歧,這是民進黨的文化,過程儘管再多紛擾,我們始終懂得團結為台灣。」他也說,「我已承先啟後,也樂見有繼往開來之人,繼續為台中這座百年城市播撒希望種子。」

林佳龍說,這三年多的時間,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回台中選?對於我的決定,各種正面的、負面的聲音我都聽見了。比如「從哪跌倒就從哪站起來」、「叫小賀就回台中選」、「你除了台中沒有別的地方了」、「台中需要你」、「台中都選不上了,還要選台北」等等。

今天徵召提名已經確定,我也必須跟一路關心我的台中朋友說明。我的想法很單純,並不參雜任何政治算計,可惜所有的純粹,碰到政治就必須要參雜各種陰謀才顯得精彩。

林佳龍提到,到現在,我仍常常想,假如2018年能連任,現在的我或者現在的台中將會如何?但這世上沒有小叮噹的「如果電話亭」,生命只能線性前進。我的父母來自雲林,我在台北出生、求學、成長、工作,我跟台中的緣份始於選舉,看著這張圖,我回想起初次到台中承擔重任時的一無所有,到現在我能說,台中已給予我太多。我所交到的好朋友,那些曾經給我鼓勵打氣的陌生支持者,我打從心底感謝你們的每一句「加油」!

回顧我的台中選舉路,固然有起有落,但是我把握住治理台中的每一天,甚至在擔任交通部長期間,我仍偏厚台中的交通建設。在我市長任內,已經制定規劃通過縣市合併之後的台中市區域計劃,並且打好了大台中發展的奠基工程。

佳龍生命中的精華時間,獻給我所摯愛的第二故鄉,台中,我無愧也無憾這些年的付出,因為台中人值得真心的對待,台中既給了我機會,也豐富了我的生命。

去年9月,我即跟台中地方大老及所有立委表明,將不會參選下屆市長。我很高興民進黨在台中已經耕耘出一片天。這次台中市長選舉,蔡其昌、何欣純、王義川表態參選,這代表我們在台中人才輩出,也是我們努力有成,後繼有人。因此,林佳龍不必一選再選,而應該將棒子往下傳遞,讓人才接力跑下去,這是我不再競選的原因。我是大台中合併後的第一任民進黨籍市長,我已承先啟後,也樂見有繼往開來之人,繼續為台中這座百年城市播撒希望種子。

林佳龍最後提到,選舉是為了爭取為民服務的機會,台中地方派系政治仍有未盡之事,而唯有團結,並提出城市治理的遠景,我們才能繼續書寫關於希望的故事。欣純跟義川都是優秀之人,年輕有活力、有實力,江湖崢嶸,來日方長,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台中,繼續前進,其昌加油!

林佳龍在臉書PO出2005年初次參選台中市長時的合成畫面。   圖:取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