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今(23日)舉行「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70周年研討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到場致詞,說明依照1952年生效後的《舊金山和約》內容,台灣與中國本就互不隸屬。

游錫堃致詞表示,他相當榮幸獲邀出席今日此深具意義的研討會,由於《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對台灣而言相當重要,他要代表立法院對主辦單位的用心表示崇高的敬意,今日參與嘉賓及線上直播觀眾皆係具有相當國際法學涵養、國際關係知識的專業人士,而他自己在此領域為「末學」,故今日他以日前才出版的「台灣漢詩吟唱參考教材」一書來闡述看法。

游錫堃說明,「台灣漢詩吟唱參考教材」中收錄了他近期創作的近體詩《舊金山和約七十週年有感》,介紹1951年9月8日由49個國家的代表在美國舊金山的戰爭紀念歌劇院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希冀更多台灣民眾及高中生了解台灣史。

游錫堃也說明,當年開羅會談的新聞公報,雖提到將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華民國;然而這些戰爭期間的會議,或是發表的宣言,只是表達盟國對戰後處置的意願,在1952年依生效後《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僅放棄台灣、澎湖、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沒有規定台灣的主權歸屬。因此,可以肯定的說,根據國際法的條約,台灣、澎湖並不屬於中國,就國民主權原理及聯合國憲章精神,台灣主權應屬於全體台灣人民。

游錫堃強調,台灣與中國本就互不隸屬,然而在今年2月4日習近平和普丁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中國仍不斷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謊言;今年4月20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與亞美尼亞、喬治亞、亞塞拜然等三國外交部長的通話中,亦不忘強調一中政策。因此他要提醒,針對此情形台灣應更常道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知真相。

游錫堃表示,為使國人更加了解此條約對台灣國際處境之影響,今年立法院也籌辦了「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將假台中市霧峰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辦理,展覽期間為4月28日和約生效日起至8月31日止,9月8日將移回台北立法院本院繼續展覽,屆時歡迎各界貴賓參觀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