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不少政治人物宣布居家隔離甚至確診,民眾黨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學姊黃瀞瑩今( 23 日)在臉書上公布自己確診的消息,黃瀞瑩表示已經打了三劑疫苗,也都有遵守防疫規定,更透露自己「早餐喝不到豆漿的味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 Omicron 的主要症狀不會有嗅味覺異常,「她可能是極端案例」。

黃瀞瑩今日上午在臉書透露自己確診,她也表示已經打滿三劑疫苗,這幾天出門也都有遵守防疫規定,戴好口罩、勤洗手、噴酒精消毒,但昨晚出現輕微咳嗽、流鼻涕等症狀,後來還出現喘的感覺,感覺不太對勁,快篩後就發現確診。她還透露「早餐喝不到豆漿的味道」。

黃高彬表示,感染 Omicron 基本上不會有嗅味覺異常的症狀,嗅味覺異常主要是感染 Delta 病毒株,Omicron 的幾個主要症狀包括流鼻水、喉嚨痛、頭痛及咳嗽,在英國報告中,已清楚將 Delta 和 Omicron 症狀異同區分。

黃高彬認為,黃瀞瑩出現的味覺異常症狀,可能是極端案例,因為國內現在的主流病毒株是 Omicron ,她應該也屬 Omicron 案例,嗅味覺異常的症狀不容易發生,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黃高彬也表示,現在的醫療量能收治狀況尚可,且已有一半以上的縣市採輕症者居家照護,分擔許多確診案例,但長照機構、移工族群或校園學生等若發生群聚,該如何收治照護,仍是近期專家討論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