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今(22)日進行財經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對經發局等單位進行業務質詢。市議員蔡旺詮質詢時表示,4月22日恰逢世界地球日,身為地球的一份子,台南可以為地球做些什麼?他呼籲市府應設置屬於自己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而非外包給廠商,並推動民參與綠能發電。

蔡旺詮質詢時首先肯定經發局的努力,台南的綠電已達到13座曾文電廠的發電量,其中今年對於屋頂型太陽能的補助,更是提高到2,500萬元。他歷來在質詢時不斷強調屋頂型太陽能的益處,過去市府曾發展地面型,那是錯誤的方向,經過在質詢中不斷多次爭取,並與黃偉哲市長積極溝通,終於在屋頂型太陽能發電上,取得亮眼的成績,經發局也從善如流,聽取他的建議,將補助由2,000萬元提升至2,500萬元,鼓勵民眾申請。

蔡旺詮表示,黃市長曾說過,為因應COP26氣候高峰會,落實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目前台南是全國太陽光電備案容量最多的城市,已有2.7GW,可說是全國表率。台南也是全國第一個制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並在「台南市氣候緊急宣言」中,承諾在2030年前再生能源裝置量達4.5GW,屆時發電量可達65.7億度,預計每年可減少約333萬噸碳排放。

蔡旺詮指出,市長對零碳排與綠電的規劃十分明確,然而公務機關部分,目前卻多數「租借」給業者,進行太陽能發電。市府未來有規劃公務機關廳舍自行設置屋頂型太陽能嗎?這當然可以體諒,自行設置也的確會增加不少開銷,但是這部分市府是否做過成本效益的評估?

經發局長陳凱凌表示,感謝蔡議員對於屋頂型太陽能補助預算的支持,未來也會積極爭取。自行設置太陽能的部分,府內各單位有不同的考量,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市府是否有足夠完善且龐大的機制,去維繫自設太陽能的運作,這些未來必須詳細研議,會後也會提供議員自設與外包的成本效益評估,做為參考。

經發局副局長蕭富仁也補充說明,在自治條例中有要求新設的公有建築物與工業區必須設有太陽能光電,目前公有建築物在市府秘書處有列管者達到1,300多案,已有647處建設完成。中央目前也開放蓄電系統,麻豆工業區已有提出,儲能型的電網目前在沙崙也正在進行。

蔡旺詮也建議效仿德國的案例,每個村莊都有自己的綠電系統,一旦發生災難、戰爭或意外,便不會大規模斷電。台南可已從辦公廳舍做起,成為小型的發電據點,就算無法維繫大面積的發電,至少確保意外來臨時,公務機關不至於癱瘓。此外,也可參考德國弗萊堡(Freiburg)成功發展為「太陽能之都」的典範,打造出許多具特色的太陽能永續社區,其中最著名的即是弗班社區。當地居民所組成的「弗班論壇」,參與社區決策的民眾都有機會將自己的想法納入討論。在20 多年來的努力下,如今弗班成為全弗萊堡太陽能屋頂戶數最多的聚落,不僅達到能源的自給自足,也十分注重「低耗能」的方針。交通上徹底實施「無車社區」以及「零容忍停車政策」等規範,善用單車及大眾運輸工具。建設則致力將社區內更新為省能建築,目前已有上百戶達到極低耗能標準的「被動式能源住宅」,由於優異的保溫隔熱性能和高效率的熱回收系統,不需主動提供暖氣或冷氣,藉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弗班是目前歐洲被動式能源住宅密度最高的地區,令弗班的社區總體耗能達德國平均值 30 %以下。台灣身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板生產國,發展技術上不是問題;從政策面來看,台灣通過了電業法的修法,分割台電、引入綠能發電業與售電業,促成電業市場自由競爭,大大鼓勵綠電發展,前景大有可為。然而,除了以良好的政策與對綠能友善的大環境,如何促進全民參與更是關鍵,希望未來台南可以做得比弗萊堡還要好,讓全民參與綠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