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取消強攻馬里烏波爾(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 steel factory)計畫,英國國防部評估認為,俄羅斯若對該工廠發起全面攻擊將導致俄軍大量人員傷亡,進一步降低整體戰鬥力,這是普丁改變戰術行動的主因。

烏國官媒《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22日引述英國國防部訊息報導,普丁之所以下令將「強攻」改為「封鎖」,是因為現階段的俄軍無法承受重大傷亡,並指出普丁決定將在馬里烏波爾的部分部隊轉移到烏克蘭東部其他地區,但俄軍仍在遭受衝突早期的戰損狀況下,為了重建戰力,俄羅斯部隊不得不將無法使用的設備運回俄羅斯進行維修,戰力上無力可能負擔「強攻」的作戰任務。

報導指出,正在保衛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市的第36獨立海軍陸戰隊旅指揮官,要求讓超過500名受傷的士兵和數百名平民撤離亞速鋼鐵廠;而亞速營副指揮官則直嗆「俄羅斯提出的放下武器投降提議是不可能被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