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自4月11日試運行居家照護專案至今,隨著疫情持續攀升,無論居家隔離或居家照護人數都明顯上揚,市長侯友宜今(22)日主持疫情說明指出,新北市在短短8天裡,居隔居護人數增加1萬6千多人,面對還沒到來的疫情海嘯,建議中央應將現行的居家隔離政策,轉型為「居家快篩+自主健康管理」,透過照護分級,確保中重症的醫療量能。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4月14日新北居家照護方案正式上路首日,全市居隔人數1萬891人、居家照護人數150人,到昨(21)日,全市居隔人數增至2萬4421人,居家照護也有3165人,短短8天時間,公衛服務量能需求增加超過1萬6千人。

侯友宜表示,隨著疫情變化,約有六成民眾選擇居家照護,未來可能更多,而這樣的確診數字還不是海嘯,只不過從大浪慢慢轉到巨浪,如果當初不是從4月11日先行運轉居家照護的模式,而是在4月14日直接上路,急速增加的居隔照護需求勢必要擺在集檢所或醫院,可能會帶給新北醫療量能莫大挑戰,因應上很難立即有效解決問題。

侯友宜說,這次的目標很清楚是擺在中重症及高危險族群,不要讓醫療量能被沖垮,在這個方向轉型過程中,他多次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建議,居隔一定要快速轉型,否則面對這麼大的量,未來接受的挑戰更嚴峻,雖然中央公布三階段作法,但他認為現階段已緩不濟急,因為這三階段在地方執行上有其難度。

「 居隔轉型在現階段要趕快做」侯友宜再次喊話中央,提議可改採「居家快篩+自主健康管理」方式,針對確診者同住家人或親密接觸者,讓照護分級管理,輕症或無症者採居家照護或集中檢疫中心照護,中重症者由專責病房或ICU照護,以達到減少居家隔離人數、維持社會正常動能及確保醫院醫療量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