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表示,經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照養1年來自東卯山的大公熊,經專家會議評估健康狀況及勘查確認野放地點後,於4月12日將大公熊二度野放到遠離原本受困地點與人煙的山區,將會透過衛星發報器持續密切追蹤黑熊的活動情形,如黑熊再進入部落電子圍籬設定範圍,考量居民人身安全,會直接啟動捕捉作業。

林務局說明,編號711的東卯山黑熊為二度救傷,是首次採取異地野放的案例,因東卯山黑熊於109年在首次救傷野放後陸續出現滋擾行為,雖經多次驅離,仍於不同果園間活動,食用農民儲備食物及狗糧,也入侵農舍及雞舍,因而於二次受困收容後,野放評估也格外謹慎。

林務局強調,鄰近聚落居民的安全及態度是熊隻野放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林管處於野放前即召開說明會,向周邊居民詳細說明野放地點及安全措施規劃,計畫雖獲得多數在地居民及代表的支持,但不免仍擔憂黑熊接近部落危及安全,因而決議本次野放後,如黑熊再進入部落電子圍籬設定範圍,為考量居民人身安全,將直接啟動捕捉作業。

野放前,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於4月11日為黑熊執行野放前最後一次健檢,確認狀況良好,且具有野外生存攀爬、移動等技能,並為牠戴上衛星發報器,於4月12日將黑熊運抵野放地點。運輸籠打開後,森林護管員啟動鳴槍等負面刺激,黑熊即朝森林深處離去。

黑熊野放出籠,由護管員鳴槍進行負面制約,避免黑熊過度親近人類。   圖: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