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周玉蔻21日自爆確診武漢肺炎,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楊寶楨以「綠能,你不能。有黨證,免隔離?」為題,大酸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及苗博雅日前上周玉蔻節目不需隔離。未料,卻慘遭簡舒培與苗博雅打臉,兩人均強調已居家隔離,怒轟楊寶楨造謠。律師黃帝穎指出,散佈假訊息應法辦。

黃帝穎表示,民眾黨發言人以「有黨證 免隔離」作為標題,並在副標提到「雙標 綠能你不能又來啦!」等肯定語句製作圖卡,將已被通知進行隔離之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苗博雅等人列入比較表格,於臉書做出不實指控,因該圖卡已在主、副標題訂下結論,刻意製造衛生單位因黨證而放任確診者的接觸者在外毋須隔離之不實訊息,相關權責單位應速依法究責假訊息散布者。

黃帝穎指出,根據特別條例第14條規定,「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黃帝穎強調,全球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對於病毒的傳播易生恐慌,因此有關疫情資訊的散佈,特別是於媒體或社會有相當聲量或影響力的公眾人物,必須謹言慎行,並負有相當查證義務,若對於未經查證的不實疫情資訊,刻意渲染散布,即應依法負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