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檢察院今(21)日表示,該院以涉嫌受賄罪、徇私枉法罪逮捕中共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前司法部長傅政華。政治觀察家分析,這是習近平在中共20大召開前給反習陣營的一個下馬威。今年的中共20大關係著習近平是否能順利連任,所以習近平需要有一些殺雞儆猴的動作。

傅政華於去年 10 月 2 日被調查,今年 3 月遭開除黨籍和公職,當時中共官方以「從未真正忠誠於中共」、「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行極為卑劣」、「為達到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拉幫結派,結黨營私」、「在重大問題上弄虛作假、欺瞞中央,危害黨的集中統一」、「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枝,形成嚴重安全隱患」等罪名通報他,其中「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一事備受關注。

傅政華現年 67 歲,2010 年曾任中共北京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局長以及北京市政法委副書記,2015年 1 月至 2018 年 2 月擔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中央政法委委員、中央「610」辦公室主任等職;2018 年 3 月至 2020 年 4 月,擔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部長;2020 年 5 月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

2022 年 1 月,「孫力軍政治團伙」在中共中紀委反腐專題片中曝光,傅政華也出現在該片中。在孫力軍、傅政華之前,李東生、孟宏偉、楊煥寧、孫力軍等多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也被查。時政評論員王友群表示,加入孫力軍政治團伙的高官,正一個接一個遭到報應。

中國前公安董廣平曾向大紀元表示,官方通報傅政華都是講政治問題,就是說他反對習近平、對習近平不滿,而拿下傅政華是反習勢力與習勢力之間鬥爭的結果。他認為反習勢力正在集聚力量抵制習近平連任。

「610」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於 1999 年下令成立的專職鎮壓、迫害法輪功的非法機構。根據海外明慧網報導,傅政華的個人背景和迫害法輪功記錄已被舉報至 29 國政府,要求各國予以拒發簽證、凍結資產等制裁。做為曾經的中央「610」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610辦公室」主任,傅政華是又一個落馬被查的中央級別頭目。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