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 2022 年年會開幕式於今(21)日上午在海南博鰲舉行,年會以「疫情與世界」為主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訊方式出席並發表演講,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以促進世界安危與共,強調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

習近平今日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內容提到國際社會在過去兩年間,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推動經濟復甦發展做出了艱苦努力,強調要衝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面對困難和挑戰,人類應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

習近平表示,各國應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共同促進經濟復甦、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中國在健康方面,已經向 120 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 21 億劑疫苗,將繼續為彌合「免疫鴻溝」作出積極努力。經濟上將維護全球產業供應鏈穩定,推進務實合作,致力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

他還指出,為了促進世界安危與共,中方願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包括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摒棄冷戰思維,反對單邊主義,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共同應對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

習近平也針對亞洲地區提出三點倡議,分別是堅定維護亞洲和平、積極推動亞洲合作和共同促進亞洲團結,強調國家無論大小強弱,無論域內域外,都應該為亞洲添彩而不添亂,共創亞洲大家庭。

最後習近平表示,中國經濟強大、潛力十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無論世界的格局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