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觀察雜誌》19 日報導指出,駐日美軍 16 日從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派出了 F-15C 遠程戰鬥機執行任務,這些戰鬥機攜帶 AIM-120C 和 AIM-9M 空對空導彈實彈,而實彈飛行一直被視為在高度緊張時向對手發出信號的方式,因此被視為向中國展示武力的飛行。

報導稱,F-15C 戰鬥機是目前為止航程最長、速度最快的西方空中優勢戰鬥機,至今已服役近 45 年,然而為對付中國飛機,F-15C 戰機逐漸被美軍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新型 F-15EX 戰機和更輕但隱形的 F-35 戰機。美媒表示,美國官員對於中國人民解放軍部署的殲-20 隱身戰機給予極大肯定。

報導指出,中國和美國被認為是開發高性能重型戰鬥機的主要國家,俄羅斯則是另一個生產重型戰鬥機的國家。F-15 戰機在戰場上的生存能力,雖受限於缺乏隱身能力和分佈式孔徑系統等關鍵功能,但預計長時間內仍是美國空軍的主力。

駐日美軍 16 日從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派出了 F-15C 遠程戰鬥機執行任務。   圖:翻攝新華網 (資料照)

美軍的機載AIM-120導彈。   圖 : 翻攝自KKNews

美軍F-15EX戰機。   圖:翻攝US Air Force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