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燒不停,自 4 月 15 日起單日確診個案破千後,接下來幾天確診數不減反增,甚至屢創單日新高紀錄。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0)日表示,新增 2,386 例本土確診個案,另添 95 例境外個案;此外,新增中重症 9 人,自 1 月累計至今已 56 人。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指出,新冠肺炎已不是公衛或醫療問題,而是「如假包換的治理問題」,他也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最大的錯誤,就是指揮官無法領導大家,「一個將帥無能,累死大家。」

沈富雄今(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全球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在鐵齒拉不下臉外,大家都已接受或默認要與新冠肺炎共存。「既要『共存』,表示『公衛』已走到盡頭,可以『出場』了。」他說,新冠肺炎確診者的 99.5 %是無症或輕症,只有 0.05 %,需要醫療照護,「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醫療問題,對台灣醫界不算挑戰!」

此外,沈富雄也建議,當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做的事為開足專責病床、備足口服藥、剔除擾民而無績效的防疫措施(如小巨蛋操場的實聯制)、整頓居家隔離的亂象(不能有雙標甚至多標)、簡化所有流程(包括公文、PCR、救護車等)避免「治絲益棼」、不要無端誇大此病的嚴重性(如小孩死亡數可能達 100 )、正確預告未來的可能確診數與提高疫苗覆蓋率。

最後,沈富雄批評陳時中,「將帥(指揮官)無能,累死一線小兵,嚇壞全國人民,這樣下去,怎有資格當首都市長?」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   圖:取自沈富雄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