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1日)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條文修正草案,財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在混亂中宣布全案保留,送交立法院會處理。對此,時代力量黨團表示,支持國務機要費涉案當事人在司法程序爭取清白,但反對為個案而提出普遍適用性的修法提案;台灣民眾黨團則說,遺憾看見本次修法程序倉促,直言藍綠兩黨採取不理性作為,未能理性討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審查由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所提《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藍綠皆甲級動員,並在審查過程中爆發衝突。草案經表決後,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通過,沈發惠於上午9時13分宣示,本案審查完竣,院會討論前,須交黨團協商,會議宣告散會。

對此,時力黨團表示,支持國務機要費涉案當事人,在司法程序上爭取自己的清白,但反對為個案而提出普遍適用性的修法提案,以及溯及既往式、破壞法治國原則的修法,2013年《會計法》修惡引發社會各界嘩然的殷鑑不遠,呼籲執政黨懸崖勒馬。

時力黨團指出,遺憾的是財政委員會在藍綠衝突,執政黨以人數優勢粗暴停止詢答,將《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強行送出委員會,「對於立法院再次上演多數暴力的老戲碼,沒收小黨透過詢答與機關對談、表達修法立場的機會,感到相當遺憾」。

時力黨團呼籲執政黨,以多數暴力通過爭議法案的方式,將陷國務機要費涉案當事人於不利及不義,請主動修正此粗暴程序,莫再自行其是。

民眾黨團則說,國務機要費涉及國家元首特殊費用在國家整體會計制度之適用,需要更嚴謹的研究與討論,遺憾看見本次修法程序十分倉促,且藍綠兩黨採取不理性作為,未能理性討論。

民眾黨團提及,面對國務機要費這項歷史共業,應回歸正常的法治精神,避免因人設事或回溯立法的疑慮,過往各項特別費之法制修正,行政院及相關部會皆會進行研究及建議,本次修法卻未見到行政部門具體積極作為。

民眾黨團呼籲,未來《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將進入黨團協商,仍應以促進廉政及透明為依歸,無論藍綠兩黨或行政院,都必須提出更明確的主張,法務部、主計總處也應有詳細的評估及研究,甚至提出行政院版本,拿出決心具體參與修法。

台灣民眾黨團表示,遺憾看見本次修法程序倉促。   圖:陳佩君/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1日)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條文修正草案,藍綠爆衝突。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