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1日)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草案在藍綠立委衝突下,全案出委員會,將交黨團協商。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特別費已經除罪化,國務機要費更該除罪,國民黨看到阿扁一定會抓狂,阿扁是很冤枉的;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現在疫情嚴重、委員群聚,民進黨團卻在這時間點,通過爭議法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藍綠皆甲級動員備戰,上午午6時30分財委會開門後,雙方爆發推擠衝突,最後由民進黨籍召委沈發惠成功搶下主席台。草案於上午9時10分進行逐條討論,並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提案,全案保留出委員會,交黨團協商。

柯建銘受訪時表示,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性質一樣,特別費已經除罪化,國務機要費更該除罪,「特別費由國務機要費延伸而來,為何兒子沒罪,母親會有罪?」這是憲法平等原則,法律訂定不能對於某些人有偏頗,「國務機要費是跨黨派」。

柯建銘提及,當年紅衫軍是為了國務機要費,阿扁偵訊後上手銬也是因國務機要費,那是歷史共業問題,國民黨看到阿扁一定會抓狂,阿扁是很冤枉的,呼籲國民黨要好好思考、理性討論,尊重各黨的政治攻防。

曾銘宗則說,現在疫情嚴重、委員群聚,「委員都擠在那裡,若有人確診,立法院真的要關門」,民進黨團在這時間點上強行通過爭議法案,且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被檢調認定有問題。

曾銘宗質疑,民進黨應先講清楚說明白,這1億是經檢調認定違法作假帳,為何民進黨要替一人修法?國民黨要在此強烈譴責,呼籲全民用選票唾棄民進黨。

立委搶佔主席台。   圖:張良一/攝

為會計法修法,藍綠爆發衝突。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