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1日)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雖國民黨團強烈抗議、要求散會,仍不敵民進黨團人數優勢,草案順利完成初審,民進黨籍召委沈發惠於9時13分宣示,本案審查完竣,院會討論前,須交黨團協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去年排審《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但因當時藍委抗議,質疑該草案是替前總統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議事因而杯葛,最後並未審查完成。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強調沒有不法所得,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議題再度引發討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沈發惠日前排定議程,在今天審查《會計法》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向國民黨喊話說,不要用程序杯葛,希望能夠順利出委員會。

面對草案審查,藍綠立委皆甲級動員應戰,綠委昨晚8時開始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外守夜,國民黨團清晨5時陸續抵達,會議室一開門後,藍綠立委衝向主席台,雙方互相卡位,最後由沈發惠搶到主席台。

在上午9時開會前,藍綠數度爆發衝突,藍委更在現場狂撒假鈔跟假SOGO禮券,以諷刺陳水扁,隨後更提出臨時動議,要求立刻散會,不過表決未通過。

在混鬧、吵雜情況下,草案於上午9時10分進行逐條討論,沈發惠接續表示,現有郭國文委員等6人提案,針對本次會議討論事項,提請停止討論,全案保留至院會處理;該提案經表決後,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通過,沈發惠於9時13分宣示,本案審查完竣,院會討論前,須交黨團協商,會議宣告散會;藍委則持續抗議,高喊民主之恥、違法違憲、審查無效。

據綠委蔡易餘等人所提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明定中華民國95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機要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則不罰。

藍委陳玉珍、綠委王美惠爆推擠衝突。   圖:張良一/攝

在抗議聲下,《會計法》修正草案完成初審。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