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未歇,台海安全也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0日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電話,這是拜登總統(Joe Biden)執政一年多以來兩國防長的首次通話,雙方除談及烏俄戰爭,美國官員透露,奧斯汀還向魏鳳表達,美方對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感到擔憂。

路透社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發表聲明表示,兩國防長在通話中討論了美國與中國的防務關係、區域安全議題,以及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等問題,並稱這次通話是為了跟進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3月的會談。

報導指出,自拜登總統上任以來,拜登和奧斯汀和都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國的政策,並多次批評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拜登指責中國侵犯少數民族人權和打壓香港的民主運動人士,美國官員也對中國大幅增加核武庫規模感到擔憂。

美國國防部官員告訴美聯社,奧斯汀在通話中重申拜登所說的包括核、太空等領域管控美中戰略競爭、以及改善全球大國之間危機溝通的重要性。此外,奧斯汀還向魏鳳和表達了美方對於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以及中國在南中國海、東中國海活動的擔憂。

根據中國國防部發布內容,魏鳳和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誰也無法改變的事實和現狀。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對美中兩國關系造成顛覆性影響。中國軍隊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根據中方的發布,奧斯汀表示,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雙方應以負責任方式管控競爭、管控風險、妥善處理兩軍關係面臨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