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終於對爭取市長寶座正式表態,除了曾獲全國最高票的優勢外,在市議員初選期間她積極展現要當「最強母雞」的企圖心,巧妙運用正國會與新潮流的矛盾,一心只想搶到入場券;這些過程全在藍營的掌握中,也不得不承認盧秀燕民調雖高,「但若女女單挑,必定是場硬仗!」

何欣純26歲時初試啼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中縣議員未當選,4年後獲民進黨提名,連同合併後首屆市議員,三屆議員加上三屆立委,2020年拿下全國最高的149,538票,讓她的政治聲望達到最高峰。也從那時候起,各界在討論綠營會派何人挑戰盧秀燕時,何欣純就一直在名單中。

從去年起多項針對今年底台中市長選舉的民調,綠營的排名順序從未改變,一直是排頭林佳龍,蔡其昌居中,何欣純敬陪末座。儘管在綠營內只能排老三,但何欣純並沒有放棄爭取提名的機會,平日活動範圍亦從本命區逐漸往外擴,從中二立委反罷免到補選、四項公投,何欣純一直衝在最前線,讓台中市民有更多機會看見她。

何欣純在黨內一直被歸為新系,甚至在賴清德爭取2020總統提名時,更被媒體點名為「挺賴八家將」。不過從今年初民進黨市議員初選開打後,何欣純的諸多動作即被解讀「與新系並不同調」,包括她在大里霧峰選區推出子弟兵賴美連,並未和新系討論過。

何欣純說,單純只想有真正的自己人能當議員,配合處理地方大小建設,「派系」從未在她的思考中。準備掛出與賴美連合體的看板前,有尊重兩位現任議員李天生、林德宇,告知要推人參選。

另外,市議員初選登記的5天時間中,何欣純有3天都出現在市黨部,先是陪同原屬蘇嘉全系統的市議員參選人登記,大家刻意穿上小英競選連任時的外套,台中政壇於是出現「親英系」的新組合。何欣純理所當然要陪子弟兵賴美連辦理登記。而在正國會現任市議員「台灣尚青」登記時,她亦與正國會立委莊競程一同亮相。反而是新系人馬「新五力」及其餘現任新系市議員辦理登記時,未見她現身。

4月9日總統府資政沈國榮邀請民進黨台中市的立委、市議員餐敘,副總統賴清德到場,僅有蔡其昌被請上台致詞,被解讀為替蔡其昌競選市長舖路,媒體報導後,何欣純立刻在臉書發文「當仁不讓」;4月17日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力薦的新人林佳儀邀何欣純到海線清水區助選,不是僅她首度跨進蔡其昌的選區,而且還是替正國會的新人助選,這一局更被解讀為是正國會所運作。

何欣純19日的記者會,已廣邀綠營民代到場,可預見除了親英系、正國會的市議員或參選人應該不會缺席外,就連新系的張玉嬿、林德宇都會到場,並非兩人要「背叛」老大蔡其昌,而是他們都位在何欣純的立委選區,長期以來合作愉快,姊姊要出征,弟弟妹妹們豈有不到場的道理。

藍營這邊也一直在觀察綠營為何遲不推出人選原因,藍營人士透露,雖然林佳龍民調最高,但盧秀燕最不怕的就是林佳龍;反觀何欣純儘管知名度與支持度都是綠營的老三,但盧秀燕有的女性特質,例如親和力、柔軟度等優勢,何欣純也都有,尤其何欣純在中小企業界及民間社團的滲透力非常強,如果綠營確定要提名何欣純,依綠營一向團結的本性,老三秒變老大,盧秀燕連任之途一點都不能大意。

蔡其昌這邊與先前王義川宣布參選台中市長時的態度完全一樣,「尊重蔡主席的徵召權」,展現綠營中部最大咖的氣度,「代表民進黨的優秀人才很多」。同樣的,不只是新系的市議員參選人找他站台、掃街或拍定裝照,只要時間能配合,蔡其昌也都來者不拒,但不會主動大張旗鼓宣傳,一切尊重市議員參選人。

王義川、何欣純相繼宣布爭取提名,蔡其昌則靜待蔡主席的徵召結果,綠營市長的人選即將定案,加上市議員提名名單會在5月中旬確定,綠營年底大選的陣仗很快就會擺開,國民黨想要繼續在台中市完全執政,面對綠營的來勢洶洶,絕對輕忽不得。

蔡其昌不分派系為市議員參選人站台。    唐復年/攝

何欣純在市議員初選中多次跨派系站台。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