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今天(20日)誤播台海戰爭、總統府發布緊急命令等快訊,引起恐慌,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表示,看到這項訊息還蠻訝異的,這對媒體朋友是個很好的教材,而對這些訊息處理,國軍第一時間查證並回應。

華視新聞上午出現「中共備戰頻繁 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3月6日8時起生效」、「戰爭有爆發之虞 新北市政府開設聯合應變指揮管制中心」、「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 台北港艦艇爆炸」、「新北市府呼籲民眾勿驚慌 將透過媒體發布戰爭新聞及資訊」、「受戰爭影響 各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 賣場貨架全空」等跑馬燈;華視事後澄清,該內容是昨天新北消防局錄製的防災影片,今天因路徑設定錯誤,誤植昨天內容,請民眾不需恐慌,特此澄清、道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國防部主管非營業基金(作業基金、國軍生產及服務作業基金、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等)。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華視報導已造成恐慌,且這是媒體報導、非一般民眾所散播的言論,呼籲邱國正將此問題帶回並與國安高層討論。

對此,邱國正表示,烏俄戰爭帶來的最大啟示之一,就是爭議訊息影響層面廣泛,國軍對這些訊息處理原則,就是第一時間回應,回應同時也進行查證。

邱國正指出,國軍的情監偵系統,從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JOCC)到各作戰區,甚至警政署、憲兵都是暢通的。

華視新聞今天誤植快訊,引起民眾恐慌。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