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質疑,國軍裝備品質堪憂,包含頭盔不抗凹陷、防彈背心的抗彈板一打就穿等,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0日)強調,任何裝備上,從產製到獲得,有許多監控單位,國軍怎麼能輕忽,而他也感嘆說,「有時候沒把事情弄清楚,講出來傷害蠻大的,對國軍、民心來講都不是一件好事」。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昨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接獲現役志願役基層軍人的陳情,指2017年開始發放的新型國軍個裝並不安全,也不符合基層在第一線的實際使用,例如頭盔不抗凹陷、防彈背心的抗彈板無法抵抗國造穿甲彈的射擊、夜視鏡結合座稍微撞擊就會斷裂、瞄準鏡的十字線歪斜導致精準度不夠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關於國防部主管非營業基金,邀請邱國正列席。

邱國正受訪時指出,全軍破敵是國防部、國軍所有幹部的概念,他不講國防部不注重官兵的安全,「我敢跟各位保證,從國防部到各級幹部,要全軍才能破敵,保全我們部隊,包含士官兵的安全,我們絕對沒有輕忽」。

邱國正提及,任何裝備上,從產製到獲得,那麼多年來,有這麼多監控單位,國軍怎麼能輕忽,產製要經過怎麼測評,都按照國軍標準,「我們會跟相關委員,需要怎麼樣標準、經過怎麼樣檢驗,完成通通會有數據呈現給他看」。

邱國正感嘆說,他覺得蠻遺憾的,事實上之前有溝通過,後來這樣講出來,他當然不會反駁,但覺得需要溝通、持續溝通。

邱國正表示,對於官兵意見他沒有漠視,也交代陸軍跟特戰部隊,蒐整哪裡不滿意,他不會去追哪個人。他說,他常跟同仁說,申訴管道不能堵住,就如水管一樣,堵住會爆了,要讓它通,目前他覺得做得還可以,「當然還有這種事情發生,我不會去責怪任何人,會持續把人家提出的問題做綜整,什麼時候檢測、結果為何、依據什麼、標準何在,做詳細的說明」。

邱國正指出,若有不夠的地方,國防部會再強化,那麼多年來,國防部有團隊工作,協調工作滿重要的,有時候沒把事情弄清楚,講出來傷害蠻大的,對國軍、民心來講都不是一件好事,國軍很有誠意,會蒐整資料逐步改進,希望大家多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