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西國國家也不斷對俄羅斯擴大制裁,並軍援烏克蘭。根據外媒《美國之音》(VOA)於當地時間 4 月 19 日的報導,美國一位高級國防官員透露:「美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烏克蘭運送武器。過去美國向其他國家運送軍事設備的過程需要數週或數月,而現在只需 48 小時至 72 小時。」

俄羅斯國防部 18 日表示,俄羅斯在17 日晚間進行了數週來最大規模的導彈襲擊,襲擊了烏克蘭境內的 300 多個軍事目標。據俄媒報導,俄羅斯的導彈襲擊 18 日仍在繼續,在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俄軍已開始準備大規模的火砲。

同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俄軍在烏東部準備開始大規模作戰。現在我們可以聲明,俄羅斯軍隊已經開始為頓巴斯戰鬥,他們(俄方)已經準備了很長時間。俄軍大部分力量都集中在頓巴斯,但烏克蘭不會放棄抵抗」同時呼籲西方國家快速提供更多武器支持。

而自烏俄戰爭開打至今,美國政府已授權向烏克蘭提供價值 23 億美元的武器和設備,此外還向烏克蘭提供了3 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幫助烏克蘭向製造商購買武器。並且美國在當地時間 4 月 19 日,透過官員表示:「美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烏克蘭運送武器。過去美國向其他國家運送軍事設備的過程需要數週或數月,而現在只需 48 小時至 72 小時。」

頓巴斯地區是烏克蘭東部的工業中心,頓巴斯人口由一半以上的烏克蘭人、三分之一的俄羅斯人組成。與烏克蘭西部不同,俄語是頓巴斯最廣泛使用的語言。自 2014 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以來,這裡就是俄烏衝突的前線。自 2014 年以來,有超過 1.4 萬人在頓巴斯衝突中喪生,有近 150 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烏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也在社群平台上表示 :「戰爭的第二階段已經開始……相信我們的軍隊,它非常強大。」

烏克蘭國安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表示,俄羅斯週一早上開始展開新的攻勢,試圖在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和哈爾科夫(Kharkiv)三個地區突破烏克蘭的防線。

外媒分析稱,俄軍可能將在頓巴斯繼續使用與馬里烏波爾類似的戰略。首先,包圍在頓巴斯的烏軍,切斷後方向前線補給食物、燃料或彈藥的能力。然後,開始對烏軍陣守的地區發動猛烈炮轟,然後逐漸縮小包圍圈。最後,像馬里烏波爾的烏軍一樣,烏軍或因耗盡物資而不得不放棄戰鬥。

俄軍以火箭攻擊烏克蘭東部地區。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自烏、俄開打以來,各國持續軍援烏克蘭。   圖:擷取自《央視》

俄烏戰爭持續進行,俄烏雙方正準備全力贏戰烏東地區的頓巴斯大戰。   圖:翻攝自烏克蘭陸軍參謀總部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