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鏡報》當地時間 19 日報導,英國準備向烏克蘭派遣防空型「風暴者」(Stormer)導彈發射車,以幫助擊毀俄軍飛機並擊退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的最新攻勢。

報導指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懇求西方國家提供更強大的武器裝備。當地時間 18 日,澤連斯基在視訊講話中稱,俄軍在長時間準備後已經開始了頓巴斯之戰。

英國《太陽報》報導稱,兩周前,英國國防部向烏克蘭人展示了防空型「風暴者」導彈發射車。據悉,這種 13 噸重的裝甲車可以在幾天內由 C-17 運輸機運送到烏克蘭。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的執行董事艾倫·門多薩(Alan Mendoza)告訴《太陽報》:「這些裝備是迄今為止送往烏克蘭的最好的裝備,會讓俄羅斯飛行員發抖。」

然而,前英國駐阿富汗部隊指揮官理查·坎普上校告訴《太陽報》,英國對烏克蘭軍隊的大力支持可能會進一步激怒俄方。

報導介紹稱,防空型「風暴者」裝甲車可以裝載 17 枚「星光防空導彈,這款導彈被設計用來攔截空中和地面威脅,如敵人的無人機、直升機和裝甲車。

上週三,美國總統拜登批准向烏克蘭提供價值 8 億美元的額外軍事援助,包括大砲和直升機等軍備,以加強烏克蘭的防禦能力。拜登表示,此次美方的援助包括火炮、炮彈、裝甲運兵車以及直升機。拜登在聲明中稱,隨著俄烏衝突的繼續,美國將與盟國合作為烏克蘭運送更多的資源。英國首相強生也在上週六下午與澤連斯基進行了通話。

另一方面,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18 日在接受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採訪時說,任何在烏克蘭運輸武器的交通工具可以成為俄羅斯武裝部隊的合法目標。

Stormer HVM 裝置在裝甲車上有一個八聯充電「星光」導彈發射器,內部空間可容納另外八枚「星光」導彈。這些導彈能夠擊落低空飛行的敵機和直升機。Alvis Stormer與星光導彈被稱為「最佳綜合體」。

據消息人士透露,英國國防部兩周前在索爾茲伯里平原的展覽上向烏克蘭人展示了 Alvis Stormer。

Alvis Stormer 只需要三名乘員: 一名駕駛,一名指揮官和一名砲手。

Stormer Group 的部署,以及 120 輛已經承諾的裝甲運兵車,將意味著來自英國的重型武器將大幅增加。

到目前為止,西方列強只提供可擕式武器。

「英國承諾幫助烏克蘭的空中能力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本周將在議會發表聲明」,消息人士說。

英國駐阿富汗部隊前指揮官理查·肯普上校說:「風暴者/星光組合將使烏克蘭的作戰能力得到巨大提升....這是一種非常有效,高度機動的戰鬥車輛,配合擁有 96% 的良好打擊命中率、速度達 4 馬赫的星光導彈,這將對普丁空軍的任何低水準攻擊企圖造成嚴重損害。」他警告說,有關此類設備轉移的資訊將激怒俄羅斯。

防空型「風暴者」裝甲車可以裝載 17 枚「星光」防空導彈,這款導彈被設計用來攔截空中和地面威脅,如敵人的無人機、直升機和裝甲車。   圖 : 翻攝自英國國防部官網

英國準備向烏克蘭派遣防空型「風暴者」(Stormer)導彈發射車   圖 : 翻攝自英國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