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務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中國解放軍在山東一處山區,建立了2座類似美軍「鋪路爪」的長程預警雷達,而且面向相背可獲得接近240度廣角的雷達探測資料。根據雷達性能及面向,雷達將可探測數千公里外的彈道導彈發射,範圍可能涵蓋日本全境。

《防務新聞》提供2019及2022的衛星照片,顯示2019時當地僅1座單面向雷達,至2022年時背向處新增1座相似的長程預警雷達。報導指出,該預警雷達將能提供解放軍有關北韓、南韓、日本甚至俄羅斯遠東防區大部份彈道導彈發射預警資訊。

《防務新聞》更說明,解放軍不僅山東建有長程預警雷達設施,包括黑龍江、浙江都設有大型雷達設施,可以多角度對日本、朝鮮半島和台灣進行遠程預警蒐集。甚至傳言在新疆也設有雷達基地,用於預警印度的彈道導彈。

目前沒有訊息說明解放軍長程預警雷達的偵蒐能力。從衛星照外觀研判,與美軍AN/FPS-115「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相似。若以美國在台灣樂山設置的「鋪路爪」類比計算,偵蒐範圍遠達4000公里以上,則日本全境都在其偵蒐範圍內;但無法確知是否同樣具有即時戰場覺知、預測飛彈落點、建議接戰方式等功能。

中國解放軍為全面軍事現代化,在提高戰略態勢感知能力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中國大型預警雷達傳聞結合預警、導彈防禦和空間跟踪網路組成,全系統還包括越來越多的衛星監控和超視距雷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