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兩歲男童感染武漢肺炎不治,儘管新北市長侯友宜為此哽咽落淚,新北市衛生局則稱沒有所謂「錯失3小時」等後送問題。而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表示,男童父親撥電話尋求後送,但新北衛生局的電話打不通,不僅民眾打不通,連新北消防局也打不通,光等接通就要1小時,卓冠廷直指「不分年齡層都被延誤,不只限於小兒」,並提醒「公衛量能問題未解,通報塞車恐更嚴重」,呼籲侯友宜「收起傲慢,別再無視人民的憤怒和外界的監督」。

卓冠廷在臉書Po文寫道:「今天聽到中和2歲確診男童經過五天搶救,最後仍然不幸過世,心裡很難過,接著看到侯友宜市長的發言,我感到失望且心寒。侯友宜說完『非常難過』、『我們很自責』後,馬上又把問題推給中央,然後再馬上很有精神的針對三峽違反居家隔離規定的18歲小情侶,說『該罰就罰、該嚴格處理就嚴格處理』,企圖挽回形象,但侯市長,其實你最應該嚴格處理的就是新北市衛生局,因為『新北市衛生局的電話打不通』。」

卓冠廷提到,看不下去的市府內部朋友告訴他,中和2歲確診男童先是在16:30的時候,家長就開始打電話給衛生所,打了半小時都不通。更離譜的是,當心急如焚的家長18:00打給119報案後,消防局的人員竟然也打不通衛生局電話,一直到18:30才終於撥通新北衛生局,才開始聯繫醫院收治。中和2歲男童延誤救治的3個小時,等衛生局接通就花掉一個小時以上。

卓冠廷指出,從三峽六口確診三天等無藥,到中和男童發燒昏迷等不到送醫,顯示這是系統性的問題,但侯友宜不承認,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也不承認,但是他要講實話,問題就是衛生局的能量不足。今天中和2歲童過世,侯友宜就開始推說要中央的小兒就醫指引,有指引才要重新擬定方向,真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因為現在新北市不是只有小兒就醫被延誤,不分年齡層都會被延誤。

卓冠廷續指,昨晚又接到民眾投訴,一名太太說她先生70歲有三高,昨天確診後責任醫院有打來問身體狀況,她希望送醫,等了大半天沒消息。晚上衛生局打來說她先生輕症,要他待在家,太太說先生沒有退燒的藥了,希望能安排就醫,處理人員告訴她:「你可以請鄰居幫忙買藥」,她整個暴怒。趕緊求助友人,希望能幫忙連絡上相關單位協助處理,沒想到責任醫院內幫忙了解確診者健康狀況的護理人員們面對詢問竟然跟友人說:「衛生局電話他們也常常打不通」。

卓冠廷強調,侯友宜和新北市衛生局,在四月初疫情已有大爆發徵兆時,沒有把自己的公衛能量和體系盤點好,完全看不出來有吸取到去年alpha變種病毒疫情爆發的教訓,只是累死基層而已。侯友宜力推的「居家照護」、「綠色通道」,都是確診者處理的後端,現在新北市在前端的衛生局就塞住了,你把判定是輕症的民眾先放家裡,或是交給醫院來判定身體狀況,但後面民眾發燒了,或是另外有醫療需求,電話就打不進去衛生局或衛生所。

卓冠廷直言:「我覺得新北市現在的防疫指揮系統就像中風一樣,手腳都健全,基層防疫人員很辛苦,能力又很強,是負責調度資源分配的大腦失靈,把人力和資源投錯地方。侯市長,生命挽不回,但如果知道問題在哪,請您與您率領的團隊,收起傲慢,別再無視人民的憤怒和外界的監督」。針對外界質疑「為什麼三小時派不出救護車?」新北市衛生局回應,送醫程序並沒有「錯失3小時」,衛福部長陳時中在16日的記者會裡已還原整個經過,不會再有進一步說明。

卓冠廷在臉書還原中和2歲童送醫時序。   圖:翻攝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