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國中國小代理教師人數在110學年度到達4377位,許多學校的代課老師甚至佔所有老師的10%以上,對此新北市議員江怡臻今(19)日議會質詢表示,代課老師常有無薪工作的情況,暑假時代課老師可能必須負擔行政職的工作,也必須額外處理學校事務,還需要備課等等,但是卻無法得到該有的薪水,市府應該保障代課老師的權益。

江怡臻指出,法規規定國中小只能有8%是代理老師,但是新北就有130所小學和60間國中超過10%,過多的代課老師可能會影響學生和家長權益,各中小學對於代課老師的保障也遠遠不足。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去(110)年因為疫情,沒有舉辦正式老師的甄選,進而造成代課老師過多的問題,但是原則上今(111)年舉辦甄選後將會紓解。

張明文強調,市府非常了解代課老師的難處,所以從今年暑假開始,將會要求學校只要有指派代課老師工作,就必須給薪水,透過這樣的政策保障代課老師的權益。代課老師之所以會有上述問題,是卡在中央法令,全國一致的修法,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

江怡臻也呼籲,保障代課老師權益除了需要市府努力要求各中小學校務必支薪以外,最重要的是必須進行全國性的修法,否則到時候別的縣市看到新北市有支薪,也會抱不平。希望未來可以由新北市擔任火車頭,帶動中央一起努力保障代課教師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