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山國小去年3月29日歡喜迎進受虐案的倖存柴犬「布丁」擔任校園犬,可愛憨傻的笑容,迅速擄獲一群小粉絲。其中「星星的孩子」小銘最愛與布丁相處,在校的學習情形及情緒,都明顯較過往穩定,也更有自信及責任感,人狗好麻吉的情緣成為校內佳話。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新北市現有49所動保之校、93隻校園犬貓,是全台校園犬貓最多縣市,這些校園犬貓除了無形中為孩子們生命教育,也發揮不小的陪伴或警衛功能,例如成為「星星兒(自閉兒)」的好朋友。「星星兒」一詞來自英國導演Rob Aspey拍攝的電影《星星的孩子》,描述世界上有一些孩子,他們彷彿天空的星星,孤獨掛在遙遠漆黑夜空獨自閃爍發光。

校方表示,小銘外表樸實憨厚,無異於一般孩童,平日課堂學習上也能正常融入班級團體生活,唯獨遇逢情緒困擾時需要一帖紓解特效藥。好麻吉「布丁的出現,為小銘找到情緒風雨的保護傘。

這段期間,老師們耐心教導小銘認識「布丁」的行為、習性及情緒表現,從如何觸摸身體部位、蹲下餵食表達平等友善、到牽繩移動速度防止傷害對方等交流互動中,潛移默化幫助小銘建立無形的自信心和責任感;而小銘也從指導其他學童如何撫摸布丁友善互動中,增進社交能力。

新北市動保處獸醫師徐愛明表示,動物與人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狗兒也特別與孩子有著特殊的連繫。狗作為最忠實的聆聽者,能幫助成長中那些孩童緩和緊張的情緒,自在放鬆地肢體接觸和心靈交流。但狗身通常不具備醫療作用,多數充當醫療輔助手段,讓孩子更容易集中注意力,以便克服對陌生事物的恐懼情緒及提高孩子適應社會的能力。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歡迎各級中小學校園認養校園犬貓或至新北市各動物之家進行參訪活動,除了可以認識動物習性、透過互動增進友善動物觀念外,藉由不同活動形式和學校教育做結合,讓小朋友們都能成為動保小尖兵,把學習的正確觀念帶回家影響家庭成員,也共同為國內動物保護與生命健康盡一份無形力量。

從布丁身上吸取正能量,小銘再轉化給其他夥伴分享快樂。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從蹲下餵食這簡單的行為動作,讓小銘學習要友善平等對待自己的好麻吉。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銘在上下樓梯行走關心好麻吉肢體移動的速度,防止布丁受傷以建立責任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銘指導另一位孩童如何撫摸布丁友善互動中增進社交能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雙手熟練替布丁穿上胸套,幫助小銘建立無形的自信心。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