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底地方大選的到來,各黨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兩大黨候選人角逐縣市首長之位,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今(19)日於臉書發文指出「國民黨為何老是戰鬥不過民進黨!?」的原因。

在參閱了幾場民進黨為了 2022 九合一選舉提名的初選結果,蔡詩萍得出心得綜合如下:

一,民進黨果然剽悍,派系在初選廝殺得刀刀見骨!

二,民進黨也果然團結,初選殺完,輸的紛紛喊話團結,一致對外!

三,民進黨這才叫初選機制,鯰魚效應,舊人新人通通加入初選,舊人中箭落馬者,亦摸摸鼻子喊團結!

綜合這三點,蔡詩萍認為:國民黨憑什麼搞「戰鬥藍」!?民進黨這才叫「戰鬥綠」啊!渾身上下,從靈魂到肌骨,都是「為戰鬥而生」,也「為存活而戰鬥」!並奉勸國民黨多多「以敵為師」,看看民進黨怎麼從「靈魂深處」就是一個「戰鬥綠」的政黨,便可知國民黨為何總是輸!而想贏,不脫胎換骨,怎有可能!

蔡詩萍也從中點出國民黨黨內初選機制的問題,她說:「國民黨的九合一提名,保障現任者,於是,新人必須搶選區內,現任者之外多出來的名額。舉例而言,若這選區,藍營已有五位現任者,若想搶六席,新人假設三位,那就是三位新人初選搶這僅有的名額!而其他五位現任者,老神在在,初選沒他們事!」

而如果換成民進黨,則恰恰相反,五位現任者必須與三位新人一塊:八搶六!從機率上看,有可能五位現任者基於現任優勢都贏,三位新人只能搶一;但,有沒有注意到若這種模式,五位現任者在黨內初選階段就不能坐在那裡老神在在,八搶六的結果,大有可能出現新人全上的局面!也就代表著民進黨的候選人是比國民黨提前了大半年進入選戰的,新人、舊人,誰都不敢掉以輕心。

蔡詩萍觀察,藍綠之間,所謂「戰鬥力指數」有差的關鍵所在,國民黨太讓現任者「養尊處優」,而民進黨「不惜」讓現任者「燒腦燒身」!

再來,針對國民黨近期黨內初選制度所導致的風波,蔡詩萍也指出:民進黨為何「黨內初選」,不致於搞到分裂,不僅僅是,初選機制的得宜與否,因為,蔡英文與賴清德一塊競爭黨內總統提名時,民進黨也在選戰中途更改遊戲規則啊!民進黨已經把「基本價值」定位清楚了,它的基本價值就是「台灣價值」,捨此,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會」選人不選黨!

最後,蔡詩萍也呼籲國民黨的支持者,不要把他當成假想敵,多想想,「你為誰戰鬥,你為何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