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15日突然宣布,22日起參加旅行團必須接種滿三劑疫苗,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團體,今(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已有5成民眾退團,應該還會持續增加,預估旅行業損失將達100億,因此提出3訴求,呼籲政府提供營運薪資補貼。

針對旅遊團疫苗政策,旅行公會全聯會、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這兩年多來受到疫情影響,旅行業持續被限制營運,好不容易5、6、7三個月的旅遊旺季將到來,政府卻無預警地宣布要打滿三劑才能參加旅行團,隨即引發消費者的退團潮,旅行業使不上力,員工該何去何從。

旅行公會全聯會指出,目前退團已約5成,估計後續可能會退到8成,而且在此之後可說是買氣全無,預估旅行業將損失100億元營業額。而品保協會則表示,自從政府宣布三劑令後,協會每天至少接500通電話,有旅客也有旅行社,大家都無所適從,要求退團的旅客,多半都要求全額退費,不願支付任何必要費用;或者消費者只願口頭表示打過三劑疫苗,業者又不能強迫出示小黃卡,這些糾紛旅行社都沒有辦法處理。

為此,旅行公會全聯會也提出3項訴求,1.政府造成的民怨,民眾退團也有損失、業者也有損失,希望行政院要立刻馬上處理。2.前旅行業仍是艱困產業,希望從5月立刻啟動營運、薪資補貼。3.希望行政院加大力度振興團體旅遊,保住旅行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