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核准6至11歲兒童可施打莫德納疫苗,兩劑劑量為成人的一半,間隔28天,但引發不少家長焦慮。台北市柯文哲今(18日)被問及看法,他認為,台灣並非開放兒童打疫苗跑最快的國家,看起來不能說沒有副作用,一定有些併發症,但整體來講「利大於弊」,該打就打。

台北市政府下午透過視訊方式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會後媒體提問時,媒體詢問怎麼看中央開放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柯回應,台灣不是跑最快的國家,不管是5至11歲或6至11歲的兒童,畢竟有其他國家數據,看起來不能說沒有副作用,一定有些有併發症,但整體來講利大於弊。

柯文哲提到,為什麼兒童打疫苗會這麼慢才上線,因為打疫苗主要2目的,保護自己、保護別人,小朋友感染後會重症的還是比較少,所以才擺最後,但小朋友感染可能傳染大人,特別傳染給阿公、阿嬤,現階段小朋友打疫苗有很大成份是為了防止感染別人,為達到全體免疫目標來做。

至於兒童要打BNT還是莫德納疫苗,柯文哲表示,他認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講得最中立,若沒有BNT,只有莫德納還是可以打,沒辦法保證沒有副作用,只能說統計起來還是利大於弊,該打就打,有莫德納那就先打。

副市長蔡炳坤補充,早上柯市長交代了解全世界兒童施打Covid-19疫苗的情況,初步了解,在莫德納有英國、加拿大;BNT則包括新加坡、美國、南韓等,法國開放兩種都有,沒強制接種哪種疫苗,目前台灣沒有BNT,所以只好打莫德納。

蔡炳坤指出,目前比較需要中央趕快規劃的是,即使打莫德納,疫苗一樣要充足,統計小學生有12萬多人,就算暫時用7成來估,也要將近9萬疫苗,現在向中央申請疫苗開始有縮減的狀況,要催65歲以上施打,又有大量移工湧入北車接種等,疫苗有比較不足的壓力,希望中央能盡快解凍疫苗,供應地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