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於上週四(14日)宣佈將計劃收購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後,推特為了防止被馬斯克收購,於上週五(15日)實施「毒丸防禦」的股東權利計劃。而此計劃預計將在2023年4月14日才會停止。

持有9%推特股份的馬斯克,為現在推特的最大股東。原本預計將加入推特的董事會,最終馬斯克拒絕成為董事會成員,並計劃將以430億美元(約1.25兆台幣)收購推特。根據《CNBC》報導,推特為了阻止馬斯克收購該公司,在15日投票通過將利用「毒丸計劃」,所謂的限制股東權益計劃。

「毒丸計劃」是一種商業的防禦措施,防止目標公司被其他公司惡意收購而實施股東權益計劃。推特表示,一旦有個別股東未通過或與董事會為達成協議,會將股權提高至15%,並向其他公司發行新股。除了實施股東權益計劃外,也有其他投資客指出馬斯克的出價太低,未達推特公司的內部價值。

根據《路透社》報導,馬斯克宣佈計劃收購推特後,一家美國私募股權和成長型資本公司Thoma Bravo也加入戰局,計劃出價收購推特。而目前關於Thoma Bravo收購推特的詳細細節尚未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