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話題「萬安拉警報」變成順口溜。

據媒體報導,近來部分藍營議員、里長私下餐敘或活動開始「棄蔣找黃」;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說,黃珊珊已取得士林北投區、中正萬華區傳統綠營票倉的選票。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則指出台北市黃珊珊能吃到綠營的票,他看完民調嚇一跳。

藍綠各方人馬都這麼說,到底有多少人這麼看衰蔣萬安?這要從為什麼蔣萬安會令人擔心談起。

綠營的看衰蔣萬安有他們的盤算目的,壓低蔣萬安,拉高黃珊珊,民進黨漁翁得利。藍營的看衰蔣萬安,原因是蔣萬安跟這些基層民代好像都不熟,市議會裡傳說中的「柯友友」藍營議員好像煞有其事。

專做民調的吳子嘉又愛故作玄虛說蔣黃民調在誤差範圍內,只是佛曰不可說。吳還驚訝地強調,因為黃珊珊拿得到綠營選票。

黃珊珊拿得到綠營選票這句話倒是顛覆眾人想像。儘管北市選民結構藍天大於綠地很多,ㄧ般預料出身自藍營的蔣黃只會在藍營內廝殺,黃珊珊能跨界撈到綠色選票對多數人聽起來耳目一新。

最新民調顯示,黃珊珊在年輕人市場大過蔣萬安許多,20-39歲的年輕人,最挺黃珊珊,蔣萬安的青年票吊車尾,出現嚴重隱憂。年輕選票是柯文哲的主力市場,身為柯接班人的黃珊珊拿到年輕人選票不難理解。蔣萬安身上揹著二塊包袱,一塊是姓氏,另一塊是國民黨,這二塊招牌代表「老」字,年輕人選票談認同自然往柯營走去。

黃珊珊能夠拿綠營選票聽起來較新鮮,她憑什麼?黃珊珊在去年疫情一爆發,勤走熱點區萬華,有時一日走好幾回,這是當時最受矚目的萬華疫區,她不畏疫情深入險區,凡是經歷過那段時期的當地里長里民頗有感觸,對黃珊珊的好感度從那時候開始增加。

在北市府出品的防疫紀念專書-堅韌的疫誌,受訪的里長民眾談到那段時間的心酸故事,有不少人提及黃珊珊的拼命三娘樣,萬華區居民的感動,讓顏色偏綠的選區跟黃珊珊有了自然的連結。

黃珊珊不談政治性話題,也讓她個人很不政治。政治色彩不鮮明,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不政治,形象難突顯,在選舉市場上較吃虧。不政治也可能讓市民較有好感度,她的顏色屬性被淡化了,是有拿淺綠色選票的潛力。蔣萬安的藍色系根深蒂固難撼動,吸引不了綠色票,只能在深藍淺藍市場盡量挖掘。

最近疫情再起,蔣萬安在台灣防疫歷史上是從缺的,沒有防疫舞台可以上,也沒有疫情故事可說。黃珊珊和陳時中將參選台北市長的兩人,將來比賽說疫情,落落一長串,蔣萬安只能眼巴巴乾坐一旁聽故事。兩位防疫首長一起登場比賽說故事,蔣萬安只能成為路人甲了。

到底萬安有沒有拉警報?如果黃珊珊拿到部分淺綠及中間選票,蔣萬安在藍營市場又非自己獨佔,是的,萬安絕對拉警報。

萬安警報ㄧ拉響,藍營害怕再輸的情結又發作,票投黃珊珊以防民進黨當選的情緒一被撩撥,不止是拉警報,蔣萬安應該要害怕吧。

文/王友瑙(資深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