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本土COVID-19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4月22日起民眾須接種三劑疫苗才能參加旅遊團,引發旅客、業者反彈。對此,交通部王國材今(18)日坦言,指揮中心宣布得很突然,沒有事先與交通部溝通,這幾天已針對此議題進行危機處理。

對於指揮中心祭出旅遊團「三劑令」引發各界不滿,王國材今日於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坦言,這次指揮中心宣布前未與交通部討論,的確也引起旅行業、觀光業大亂,但是基於疫情需求才有這樣的處理,交通部跟觀光局也已進行危機處理,減少旅行業跟民眾損失。

王國材表示,較高成本損失包括航空運輸、旅館費用,航空部分已經談妥可以完全退費;旅宿業部分因為B2B(企業對企業),合約中規定依照天數按比例退費,但牽涉旅宿業也是受害者,期望談到比較合理的退費方案,這部分還在溝通。

而根據觀光局17日公布的解約退費處理原則,參團出發時間為4月22日以後,且未符合完整接種(即接種第三劑)的旅客,旅行社應提出已代繳的行政規費或已支付的必要費用的單據(如航空公司退票手續費、旅宿之取消費用等),經核實後予以扣除,並將餘款退還旅客。

機票方面,今日以前預定於4月22日後出團團體,如旅客未施打第三劑疫苗,旅行業者可於4月21日前檢附團體旅客的疫苗小黃卡或健保App截圖等相關證明,向航空業者申請免手續費退、改票;自4月22日的團體旅遊即依指揮中心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