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再爆武漢肺炎疫情,重演武漢封城慘況,至今已逾2週,民眾抱怨物資不足卻無法出門買菜,僅能靠政府送物資或網購囤糧,近日有上海民眾發文透露,收到上海政府配給的馬鈴薯,但卻全部發芽,急問「馬鈴薯發芽能不能吃」。對此,台灣臉書粉專「農藝女孩搬家了」發文提醒:「這樣的馬鈴薯吃了雖然不一定會死,但是會很痛苦喔」。

對於上海政府要市民吃「發芽馬鈴薯」,有中國網友留言直呼:「這就不要想著吃了,這土豆一看就會咬人」,也有中國網友回應「如果土豆(馬鈴薯)只是發芽一點點,一刀切掉即可。然后開水裡煮8-10分鐘。是可以吃的。」然而有上海居民指出:「目前為止一個半月發了三次菜,蔬菜基本是爛的,快發芽的土豆,爛的蘋果」。

「農藝女孩搬家了」則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樣的馬鈴薯吃了雖然不一定會死,但是會很痛苦喔...「龍葵鹼」(Solanine)是植物發芽時對抗感染的自我保護機制,以防止塊莖被吃掉。當馬鈴薯發芽,芽眼、芽根會變綠、潰爛,並產生大量的龍葵鹼,高出平時含量的四十~七十倍」。

「農藝女孩搬家了」指出,龍葵鹼進入人體後,會抑制血液中的膽脂酶,形成神經毒性;一項研究表明,吃入龍葵鹼每一公斤體重二至五毫克的劑量可以引起中毒症狀,每一公斤體重三至六毫克的劑量可能是致命的。中毒症狀通常發生在進食後八至十二小時,但也可能在吃入高濃度龍葵鹼的食物後卅分鐘至數小時內就會開始出現症狀。

「農藝女孩搬家了」續指,輕微者有嘴巴發麻、咽喉灼燒感、胃腸道粘膜刺激,出現劇烈嘔吐、腹瀉等胃腸炎症狀,可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嚴重者可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死亡。龍葵鹼三十五個小時後就會被體內生理機制代謝掉,不會蓄積於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