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正當關押逾1852日後,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李明哲今(15)天自中國刑滿返台後,下午和妻子李凈瑜透過臉書發表聲明,感謝國內外人士及團體5年來的營救。他強調,自己雖被防疫隔離,現在感受是「被愛緊抱」,而非恐怖圍困。

「尋找李明哲」臉書粉專15日下午發出一則由李明哲和李凈瑜共同署名的文章,李明哲開頭寫道:「我終於回到台灣,也隔著窗看到憔悴卻興奮無比的凈瑜了。」李明哲感謝5年來營救他的國內外陌生人士,他說:「您們的關切一直是為信仰而受苦受難者最大的力量泉源。我和凈瑜由衷感激。」

李明哲表示:「我們家庭的苦難結束,但中國仍有不知多少人的人權受侵犯,願他們總有解脫的一天。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祝福中國人民。」

李明哲透露,他現在還很疲憊,並對世界陌生,對疫情的肆虐竟然無感,但此時的防疫隔離和在中國的隔離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現在他是「被愛緊抱,而不是被恐怖圍困。」他在文章最後「從心底感謝國內外人士及團體對我的營救和關愛,無窮無盡的感恩!」

李明哲的感謝名單包括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國內外多個人權團體與人士,大陸委員會和海峽交流基金會,以及美、英、德、荷蘭與歐盟的政治人物。李明哲因網路言論,2017年3月經澳門進中國時遭中國當局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並「剝奪政治權利」2年,於湖南赤山監獄服刑。他在14日刑滿獲釋後轉往廈門,今天上午搭機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