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封城慘況重現。外界認為中國國產疫苗保護力太差是一大原因,中國歐盟商會日前也上書國務院副總理勸諫引進mRNA疫苗。而根據英國分析公司Airfinity數據,中國國產疫苗去年12月總出口量達1.99億劑,今年開始大崩盤,1月5160萬劑,3月只剩1150萬劑,比去年11月的高峰期少了95%,顯示中國疫苗在國際上已經乏人問津。

專家分析,中國國產疫苗出口驟降,除了其他疫苗的有效性數據比中國疫苗更好,另一個原因在於發展中國家現在擁有足夠的疫苗。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湯瑪斯(Nicholas Thomas)指出,從疫苗批准數據可以清楚看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更偏愛輝瑞和AZ疫苗。尤其隨著Omicron成為主要病毒株,各國自然會喜歡更有效的疫苗以保護民眾。

中媒《南華早報》報導提到,根據英國分析公司Airfinity的數據,國藥科興康希諾(CanSino) 生產的中國疫苗的海外交付量在去年11月達到峰值,直衝2.35億劑,其中有2.029億劑屬商業交易。到去年12月,中國疫苗商業交易的出貨量已降至8900萬劑,但總出口量仍高達1.99億劑,而這是因為向Covax(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平台的交付量增加。

中國疫苗出口到了今年幾乎潰堤,前3個月的出口量大幅縮減,1月份為5160萬劑,2月為3600萬劑,3月為1150萬劑。奈及利亞科學院執行秘書兼公共衛生醫生奧杜班喬(Oladoyin Odubanjo)表示,許多科學家和研究表明,中國疫苗不如mRNA和蛋白質疫苗有效,加上有其他疫苗可供使用,因此非洲國家不太可能會購買中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