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本土新增1209例,民眾快篩需求增加。網傳「各縣市請帶健保卡,每人一個,可以代領家人的公費快篩劑」訊息,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查證,確認為「錯誤」訊息!

網路流傳「帶健保卡即可領取公費快篩」、「可以代領家人的公費快篩劑」訊息,還附帶配合辦理發放公費快篩試劑診所連結檔案為佐證。但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網傳檔案為4月7日疾管署發布的「配合辦理發放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社區定點診所名單」,但最新檔案是4月15日更新上傳。

其次,根據疾管署「COVID-19社區加強監測方案」,要領取疾管署發放的公費快篩,必須經過掛號、看診,經醫師評估有風險或有上呼吸道症狀,可領取公費快篩試劑;不可由家人代領。事實查核中心並訪談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詹前俊、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詹前俊指北市診所快篩試劑來源有兩個管道,一是疾管署、二是北市政府,北市有些診所可能從寬認定,如有接觸風險者就可領取,但也不可能不經評估就讓民眾免費領;王宏育則指出,病患經醫師評估有風險、或有上呼吸道症狀,會發給免費的快篩試劑,要求民眾在回家後15分鐘內採檢、回報報告,由醫師協助判讀結果,若為陽性就會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