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在當地時間14日獲邀在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發表演說,直言中國是美國在21世紀唯一的一個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挑戰,美國需要積極迎戰。

中情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中國「是我所看到的21世紀最重要的單一地緣政治挑戰」,「是我們的最大挑戰,在許多方面給中情局帶來了有史以來最重大的考驗」。並透露過去數年的情報數據,中國至少入侵了150家美國公司竊取商業機密,並達到1000枚核彈頭儲量,拘留100萬穆斯林中國公民和逮捕數千名香港人。

伯恩斯指出,「中國蓄意打造欺負鄰國的能力,取代美國成為印太地區最重要的大國,並與其他獨裁者一起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而全中國的GDP約為15兆美元,是120個國家的頭號貿易夥伴,並且是AI、5G、無人機、高超音速技術和網絡應用領域的領先者,使得抑制中國希望主宰世界的野心成為更困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