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Ars Technica》報導,一名代號為Gorilla Warfare的維基百科編輯Molly White在今年1月時編寫了一份提案,要求維基百科基金會停止接受加密貨幣捐款,他認為這是極具風險的投資。此提案有近400名維基百科編輯參與,經過3個月投票後有232名用戶投了贊成票,而94人則投了反對。

贊成者認為,加密貨幣與維基百科基金會對環境可持續性的承諾不一致,加密貨幣的最大爭議之一是挖掘、消費和交易過程會消耗大量能源,根據比特幣能源消耗指數,這些過程每年消耗約204.50太瓦時的電力;此外參與加密貨幣可能會有損維基百科與基金會的聲譽。這些就是維基百科在宣布將開始接受加密貨幣捐款後遭到抨擊的原因,促使該組織擱置其計劃。

維基百科基金會是非營利機構,主要收入來源為捐款,所收到的捐款從現金、股票、支票到比特幣、比特幣現金及以太幣等加密貨幣。根據維基百科基金會所公布的募款報告,最近一年該基金會收到了價值13萬美元(約380萬台幣)的加密貨幣,約占所有收入的0.08%,最常見的是比特幣。

支持加密貨幣捐贈的人解釋說,加密貨幣提供了更安全的捐贈方式,而且法定貨幣本身也存在環境問題。維基百科基金會也強調,通常收到加密貨幣捐款後便會立即兌換成法幣,因此從未持有加密貨幣,並不會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亦無計劃推廣此一捐贈方式。在得知編輯們的投票結果之後,維基百科基金會向《Ars Technica》透露,該團隊正在審查此一請求與相關的討論,完成後便會儘快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