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畜牧處新設寵物管理科已於4月3日啟動,犬貓以外各類寵物也將納入管理,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等動保團體今(15)日與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以小鼠、兔子、鳥類、兩爬類等各種非犬貓寵物當作遊戲贈品的行為,造成動物緊迫、傷害,管理不易問題多,更是負面的生命教育,應修法禁止。

台灣愛兔協會、台灣動物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等動保團體,今天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舉行「反對遊戲換活體動物」記者會,指遊戲換動物問題多、法律死角無法可管,呼籲儘速修法。

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現行動保法第十條第三款雖明訂,對動物不得有「以直接、間接賭博或其他不當目的,而有虐待動物之情事,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等行為,但執法實務上,常因遊戲、娛樂無法歸類為「賭博」或「不當目的」,只要現場沒有明顯虐待動物行為,或動物無明顯可見外傷,動保檢查往往難以落實,導致成為無效條款。事實上,在2008年修法成立此條款時,因撈金魚被當時農委會視為「兒時回憶」的心軟,才開了這麼一個法條漏洞,導致14年來無法可管。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指出,依近年來蒐集調查影像顯示,台灣各地夜市、市集、園遊會等,以小動物當作消費者付費遊戲後的贈品,除現場環境不佳、遊戲過程不人道之外,後續衍伸一連串飼養與棄養問題,管理不易也造成動保行政的負擔,呼籲政府應修法禁止,維護動物福利。

林樵強調,現行寵物繁殖買賣管理僅適用特定寵物-犬隻,將貓納入特定寵物的地方政府也僅限台北市。但近年來台灣飼養犬貓以外寵物的人口大增,各種小動物的繁殖、販售無須執照,各地夜市、市集、園遊會中的動物攤商推出各式各樣的遊戲,讓消費者可以積分或隨機比運氣等方式,換取鼠、兔、鳥、魚、兩棲、爬蟲等特殊寵物,導致遊戲過程不當對待、隨機獲得容易棄養、狀況不佳被當贈品、取得便宜不願醫療、小孩中獎不敢帶回、運輸包裝安全性差等六大問題。他說,動保法2008年制定夜市條款時,原本就要禁止遊戲交換動物,這次修改條文內容只是回歸最初的立法精神,讓法條回復原本的實際功能。

陳椒華認為,法規只有框在「賭博」或「不當目的」模糊地帶,國際上先進國家對動物的保護相當重視,過去利用動物作為活動贈品已不合時宜。現在動保意識抬頭,且科技進步,可以有其他替代的贈品,時代力量會與動保團體合作提修法版本,呼籲農政單位1個月內,提出修法前過渡時期政策措施,強化業者輔導宣導,保障動物福利。


吳思瑤提到,寵物管理科終於上路,新單位應帶來新作為,過去夜市攤商以不人道的方式將動物作為遊戲贈品,這是「動保法的漏洞」,更是「生命教育的死角」,吵籲寵物管理科正視新時代動保意識,取得寵物的管道應回歸合法店家,她也將提出動保法修法版本,禁止將動物作為遊戲贈品的行為。

林奕華主張,凡利用動、寵物交換或贈與為名,但實際涉及其他經濟行為,都應立法禁止,她的修法版本也正在連署中,希望本會期朝野共同努力,讓相關修法儘速三讀,以保障動物生命權。

蔡壁如說,針對夜市種種違反動物福利的遊戲換取動物行為,應有更明確的管理規範,減少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的行為,同時加強下一代的生命教育,教導正確照護及對待動物的人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