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呼籲民眾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強化科技疫調,若該APP用戶破1200萬人,實聯制將朝向取消。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許多民眾反映,收到社交距離APP安裝推播,質疑防疫個資外洩,要求NCC儘速釐清,向國人解釋清楚。

洪孟楷今(15)日在臉書發文,他14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時表示,本土疫情不斷升高,民眾對於簡訊實聯制存廢及個資問題都很關心,而簡訊實聯制最怕的就是個資外洩,雖然政府一再強調沒有這樣的疑慮,但近期許多民眾都反映,手機突然收到社交距離APP安裝推播,是不是電信業者配合政府政策?還是個資真的有外洩問題?電信業者是否有相關機制能得知,有人有裝、有人沒裝?

陳耀祥回應,就像政府在反詐騙一樣,也會傳各種訊息給民眾,洪孟楷打斷陳耀祥反問,所以政府知道誰有裝誰沒裝?是監控軟體還是?陳耀祥說,不是,不清楚是透過簡訊實聯制還是電話簡訊,要再了解。

洪孟楷指出,NCC身為電信業者主管機關,連民眾是透過哪些管道收到這些訊息都不知道,真的說不過去,他要求陳耀祥儘速釐清管道來源,這禮拜內向委員會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