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動局陳信瑜近來爭議頻傳,國民黨議員游淑慧質疑陳濫用首長特支費,甚至特支費採購對象包括陳信瑜丈夫開設的貿易公司,恐涉及不法,要求政風處調查。陳信瑜今(15日)表示,法律規定特支費可以向任何人購買商品,只要單筆在1萬元以內,且每年有10萬元額度。不過,調查後發現有2筆金額超出1萬元,恐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她向大眾道歉,並強調將依相關規定繳交罰款。

游淑慧爆料,陳信瑜使用首長特支費疑涉不法,調資料發現,特支費採購對象包含陳信瑜丈夫開設貿易公司,質疑陳信瑜使用特支費方式,有不太合乎常理支出。游並舉例,陳信瑜曾在2020年9月間以9450元、4410元,去年4月16日以1萬5750元向丈夫開設貿易公司採購,要求市府政風處調查陳信瑜使用特支費狀況。

陳信瑜今於臉書發文指出,局裡同仁因公外出或同仁因對外公關需要的餐飲,皆請同仁報請她的特支費,這也是特支費的使用目的之一,犒賞員工慰勞餐敘。另有人質疑她使用特支費向家人購買商品,在此澄清說明,一般民眾觀感跟法律規定很不相同,易造成極大誤解。

陳信瑜表示,據「各級政府機關特別費支用規定及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特支費在1萬元以內可以向任何人購買商品,包括家人,這是法律明文規定。該法規定,特支費可以向任何人購買商品,只要單筆在1萬元以內,且每年有10萬元的額度。

陳信瑜提到,日前因為議員向勞動局索取資料,再次檢視時發現,去年使用特支費購買禮品贈與社團及員工尾牙慰問摸彩,兩筆金額有超出1萬元。一筆為1萬5750元,一筆為1萬8900,共超出1萬4650元。

她強調,該公司不是她先生擔任負責人,先生自揹負家族負債後,也只是個受僱勞工。而特支費明定可以向任何人購買商品,只要單筆金額在1萬元額度內。「即便如此,我對於超出1萬塊額度購買尾牙商品,還是在此向社會大眾道歉。」

陳信瑜說,當發現兩筆金額超出後,立即向政風處自白,請政風處進行調查移送相關單位議處,比照往例,處以罰鍰以警惕公務員。因為共超過1萬4650元恐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將處以罰鍰,「我將依相關規定繳交罰款」。她表示,「對於我的粗心不察,在此鄭重向社會大眾道歉。」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臉書。   圖:翻攝陳信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