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第51天,歐盟多個國家領袖與政要陸續前往基輔為烏克蘭打氣,但是東京奧運會紀錄片總導演河瀨直美,日前出席東京大學新生入學典禮致辭時,卻語出驚人地表示,不要簡單地判斷善惡,「不要單純地把俄羅斯視為惡人」,引發爭議。東大教授池內惠反批,如果連侵略戰爭是邪惡的都無法分辨,那麼大學教育還有什麼用。

河瀨直美是目前日本很火紅的導演,她在致辭時表示,讓俄羅斯這個國家成為壞人很容易,但如果那個國家的正義與烏克蘭的正義發生衝突,怎麼阻止呢?應該思考,為了制止衝突,自己能夠做些什麼。她強調應該反省自己有沒有被片面的意見影響,而錯看事情的本質;是不是把俄羅斯視為惡的一方,是不是這麼做,讓自己覺得比較安心?要注意的是,你的國家可能會入侵某個國家。

日本媒體報導,河瀨這段話立刻引發日本各界撻伐,連推特上網友也是罵聲一片。網友村西痛批,如果照河瀨說的那樣,被俄羅斯士兵強姦的婦女、被屠殺的老人和孩子有什麼責任嗎?不能對那些不請自來的男人(指俄軍),強行闖入另一個國家並說「你的妻子是我的東西」是壞人嗎?

日本國際政治學家紛紛批評河瀨的說辭,包括東京大學教授池內智認為,沒有必要就不能說侵略戰爭是邪惡的?這樣大學存在的意義為何。

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教授細谷雄一也批評,持「俄羅斯和烏克蘭都在交戰,參與戰爭的雙方都有錯」論調者,在國際上沒有人有同感,只會被視為對國際法的無知。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在臉書分析表示,在日本左派知識分子中,經常有一些自以為是的人,碰到有爭議的事情時,就採取「各打五十大板」的方式,來突顯自己的公正和有深度。但這次的俄烏戰爭,日本輿論開始漸漸轉向,在網路上批評河瀬明顯要比支持者多。

矢板明夫提醒,這樣自以為是的人不僅在日本,因為在俄烏戰爭中,凡是支持俄羅斯,或呼籲保持中立的,不是愚昧無知,就是別有用心;如果兩者都不是,那一定是自以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