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全力配合政府要求,說停工就停工,說足不出戶就足不出戶,說每天核酸就每天核酸,……結果呢」?署名「摩耶夫人」的中國網友,14日發表1篇《上海人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在網路瘋傳,道盡目前上海封城的各式荒謬情事:方艙屋頂漏水、糞便橫流,非確診病人無法就診、無法手術、無法配藥,吶喊:足不出戶二十天的效果在哪?

這篇長達2700字的文章原本發表在中國的微信,在被刪除前瀏覽人數已經破2000萬次,一度被刪後又復活,原因不得而知。

文中指出,1名罹癌的年輕爸爸在醫院前等待收治,最後一句遺言竟是向老婆說「媽媽,你去問問醫生,我的核酸報告出來了嗎?」報告最後出來了,卻是在他離世後2小時才出。

還有趕工完成的南匯方艙、高橋方艙全都屋頂漏水,剛好遇上上海暴風雨,屋頂漏水不說,連廁所都爆了,「糞便橫流,無人修理」,讓陽性確診者毫無尊嚴地在那樣的場所接受治療。

「摩耶夫人」指出,所有的專科醫生都被派出去做永無止境的核酸檢測,所有確診以外的病人掙扎無法就診、無法手術、無法配藥,血透(洗腎)輪不上,化療做不了,所有的病人都以自己的生命為15萬人裡僅有1例重症的奧密克戎(Omicron)讓路。

相信政府只封4天就買了4天食物的市民,已紛紛陷入斷糧危機。文中直問上海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為什麼我們全力配合政府要求,說停工就停工,說足不出戶就足不出戶,說每天核酸就每天核酸,……說14天就14天,說加7就加7,結果呢」?

「摩耶夫人」還擔心,現在小區熱心居民發起的團購,也開始面臨重重限制,必須由管理委員會審核,一層一層的審批,「只要能到貨就得感恩戴德」,他感嘆,可能再也無法自由地選購一瓶自己想要的醬油了。

更多的人,是什麼也沒得吃了,眾多獨居老人守到彈盡糧絕才求救,包括老教授、老專家、不缺錢的知識分子,結果困在2022年吃不到飯。「摩耶夫人」問:足不出戶二十天,天天核酸抗原輪番做,陽性數字還在狂漲,那足不出戶和天天核酸的效果又在哪?還要熬多少個14天?代價要付出多少,才能換一個求實的人民至上?!

中國上海市某社區分段出門通知書,嚴格控制住戶出入。   圖:翻攝自摩耶夫人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