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在台延燒,花蓮今(14)天新增46名確診個案,部立花蓮醫院甚至爆發院內感染,迄今已累計87人感染。花蓮縣長徐榛蔚今天下午在主持防疫記者會時宣布,全縣國中小幼兒園明日預防性停課一天,花蓮縣政府晚間在縣立田徑場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受疫情影響,為保障選手及縣民健康,決定延期舉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全中運原訂16日至21日在花蓮縣舉行,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日趨嚴峻,花蓮縣政府在考量與會人員之健康安全及防疫規定下,4月7日宣布確定取消辦理開幕典禮結束之貴賓晚宴,選手之夜也將延後至7月8日與夏戀嘉年華一起合辦。所有賽事都改成「閉門賽」僅開放參賽選手、教練及隊職員入場,一般民眾不得參觀。

而在全中運賽事倒數2天,碰上全台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花蓮縣政府因應國內本土確診案例增多,為保障選手安全出賽,晚間緊急公告,全中運賽事確定延後,視疫情狀況宣布舉行時間。徐榛蔚指出,上週不斷跟教育部、體育署反映希望能延後舉辦,保障選手、教練、家長及老師能在安全場域比賽。今天下午再次與教育部溝通,晚間獲同意。

徐榛蔚續指,全中運16日開幕、賽事皆確定延後舉行,視疫情發展恢復辦理,前年屏東縣舉辦全中運也曾延賽至7月,會配合教育部考量。由於選手、教練已經訂房,也和飯店業者溝通,以服務性質,不會再收取退房費用。至於聖火傳遞今天還是會傳回花蓮縣,完成傳遞任務。

針對4月18日至21日因全中運停止上課的部分,花蓮縣政府代理秘書長饒忠會後受訪表示,由於花蓮國中小配合賽事提早開學,下週國中小照常停課。花蓮縣政府晚間再度發布快訊,經教育部討論後,決議縣內高中職(含私立)跟進預防性停課1天。針對停課後家長無法在家照顧或學生無法進行居家學習者,學校會繼續提供學生到校學習、照顧與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