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4)日公布高市議員第七選區(三民區)初選結果,由現任議員康裕成鄭孟洳何權峰及前議員林武忠出線。地方人士觀察,現任議員未遭遇太具威脅性的新人,順利過關並不意外,值得注意的是,現任最年輕的鄭孟洳是唯一支持度較上屆初選提升,可看出她四年來在自身苦心經營與湧言會力挺下有所斬獲,在非新系勢力中的龍頭地位逐漸確立。

地方人士指出,三民區可說是本次初選最沒有火花的一區,三位現任議員全數過關可說是意料之中,不過若從民調結果來看,這次初選與四年前同樣是六搶四態勢,前議長康裕成這次得到23.93%支持度,雖仍居於榜首,卻與上屆35.79%有巨大差距,同屬菊系陣營的何權峰拿下19.29%,也明顯不如前次25.33%成績,唯獨鄭孟洳支持率從18%成長至21.53%,一舉超車已連任兩屆的「學長」何權峰。

綠營人士分析,鄭孟洳是目前最年輕的現任議員,除了有祖父鄭新助系統奧援外,也獲得湧言會的大力支持,近四年來她不僅在議會問政表現穩健、在地方服務周到,激勵人心的拳擊減重故事與瘦身後的甜美外型,也讓市民朋友留下深刻印象,再結合湧言會擅長的文宣、空戰模式,確已讓她成為三民區非新系人馬中最不可小覷的強棒。

同樣出身政治家庭的新人蔡佳庭,在父親、前議長蔡見興的大本營初試啼聲,獲得有意在高雄擴張的正國會大力支持,不但在選區內豎立許多大型看板、舉辦千人大型造勢活動,甚至連正國會少主林佳龍都親自南下站台,然而選情卻始終不見起色,最終僅勝過沒有派系支持、且早已自行宣布退出初選的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

地方人士指出,正國會這次在高雄大動作推薦蔡佳庭、張峻榕兩位新人,不料享有政二代優勢的蔡佳庭在派系強力護盤下,仍以極大差距落敗,張峻榕更是在第六選區(旗津、鼓山、鹽埕)敬陪末座,可看出目前正國會在高雄已陷入沒有市場、難以突圍的困境,這將是未來必須解決、無可迴避的一大難題。

前議長康裕成(左)初選仍居於榜首。   圖:翻攝康裕成臉書

蔡佳庭(右)雖有林佳龍(中)支持仍未過關。   圖:翻攝蔡佳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