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家用快篩試劑目前發放主要針對有症狀的患者,是否會遺漏無症狀患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防疫快篩有分層次的,這一層次是希望「有症狀的人去把他找出來,經過醫師診斷跟判斷提供」,而目前也有針對五大管道可以取得快篩,計畫每個月購買四千萬劑快篩,以量足價穩的方向來提供國民快篩。

指揮中心日前說明家用快篩試劑發放對象,規定為具有呼吸道等症狀且於定點診所掛號看診之病患,由醫師評估後始可發放試劑;故民眾領用需經掛號及醫師評估後才可發放,如為未有當日掛號看診紀錄或無症狀者,皆不可領取;而若幼兒之陪同看診者,則需經醫師判斷後亦可發放,但不可代家人領取。

而有些無症狀患者,不能領公費快篩是否可能會有遺漏?陳時中表示,現在防疫快篩有分層次的,第一是這一層次是希望有症狀者去把他找出來,經過醫師診斷及判斷來發放。第二是在高風險區域發下去,讓地方政府適當運用,在熱區或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單位來做發放,第三是市面上有販售,未來也會用實聯制提供,自己覺得有問題,或需要配合篩檢時可來使用;第四是企業界有做自主企業管理有發;第五個則是在居隔、居檢也會以公費來發給。

陳時中強調,現在的多重管道狀況是這樣,而未來為因應疫情再起,所以要準備更多的快篩,計畫每個月購買四千萬劑,做適當分配,以量足價穩的方向來提供國民快篩。

 

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發放對象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