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及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來台,今天(14日)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Åberg)指出,這次訪台收到中國使館抗議;若中國生氣,就代表他們正做正確的事,而台灣瑞典國會友好協會會持續努力,期盼協助台灣加入相關國際組織,如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等。

游錫堃今在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會長蔡適應、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秘書長林志嘉、顧問周雅淑、秘書處處長孔秉杰及外交部次長曾厚仁、瑞典駐台代表孔培恩(Bengt Carlsson)等人陪同下,接見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一行。

游錫堃致詞時談及最近50天來的烏俄戰爭,促使想到今年2月4日習近平及普丁的聯合聲明中有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顯露中共未曾忘記併吞台灣的野心。實際上台灣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事實,這從1952年4月28日全球49個國家簽訂的《舊金山和約》即可證明。

歐柏莉致詞時表示,此次訪團行程相當充實,學習、了解台灣的國防發展及對抗假訊息等,而瑞典人民亦相當關心此次訪台行程,表達了瑞典對民主的支持,但並非所有人皆支持此次來台訪問,因收到中國使館抗議此舉違反一中原則,不過,若中國生氣,那代表他們正在做正確的事。

歐柏莉強調,國際社會相當關心台灣處境,並將共同保護台灣的主權及獨立,台灣瑞典國會友好協會也會持續努力,期盼能夠協助台灣加入相關國際組織,如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等。

歐洲議會魏莫斯議員則說,台灣言論自由保護及對抗假訊息的方式印象深刻,值得學習,並盼望訪團今天的拜會能夠使國際社會認識並熱愛台灣,一同團結支持民主、自由與法治,其作為歐洲議會國防委員會成員之一,將在歐洲議會持續推動相關政策。

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提及,現在正發生第三波威權主義的擴張,民主刻正遭受莫大威脅,故民主國家有必要團結一致,將此威權主義擴張轉化為民主的浪潮,雖然瑞典國會共有八個黨團,今日訪團僅有四個黨團代表,然而瑞典國會都相當支持各地捍衛自由民主的人士。

瑞典國會議員及歐洲議會議員訪團記者會,圖為台瑞國會議員協會主席席歐柏莉。   圖:張良一/攝

歐柏莉表示,台灣瑞典國會友好協會會持續努力,期盼協助台灣加入相關國際組織,如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等。   圖:立法院提供

游錫堃今天接見瑞典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   圖:立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