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4 月 12 日,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在前往史特拉斯堡為自己競選拉票時,被一名民眾直斥 :「從沒見過像您這麼無能的法國總統」。

現場影片顯示,馬克宏在人群中和一名男子對話,這名男子先是表示自己因為馬克宏而把票投給了勒龐

4 月 13 日時,法國憲法委員會公佈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的正式結果。憲法委員會主席洛朗·法比尤斯在該委員會官網宣佈,在 10 日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現任總統馬克宏和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候選人瑪麗娜·勒龐得票率分別為 27.85% 和 23.15%,位居前兩位。根據法國憲法,馬克宏和勒龐將參加本月 24 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角逐。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當馬克宏詢問「為什麼」時,男子立即稱 : 「您從上任開始,處事待人的方式令人憤慨!您既傲慢、輕蔑又厚顏無恥,您是個不擇手段的權謀派、操控者,還是個謊言家。」

聽到這,馬克宏忍不住問道 :「您是不是瘋了?」然而,這名男子並沒就此打住。他繼續批評馬克宏說:「我從未見過像您這麼無能的法國總統。」人群隨即爆發出一陣噓聲。

「先生,我感謝您說了這麼多。我已經準備好進行辯論,但其實沒什麼好跟您說的。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我們可以用辯論的方式解決問題,但是如果您有的只是成見,那我們就沒什麼好辯論的了。」 衛星社報導稱,儘管這名男子說話咄咄逼人,但馬克宏還是回應了他。

影片顯示,馬克宏說這番話時,人群中發出「馬克宏總統、馬克宏總統」的口號聲。

這並不是馬克宏第一次當街被民眾質問。當地時間 28 日,馬克宏在法國東部城市第戎視察時,一男子向其抱怨物價上漲得「可怕」,他還當面向馬克龍表達對燃料價格上漲的不滿,並要求其解釋為什麼一公升柴油的價格兩天內上漲了 30 歐分 (約台幣 8.8 元) 等問題。

2021 年 6 月,馬克宏在訪問法國東南部德龍省的一個村莊時,還被一名抗議者搧了一記耳光。

2021 年 6 月,馬克宏在訪問法國東南部德龍省的一個村莊時,還被一名抗議者搧了一記耳光。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