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慘重。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13日告訴塔斯社(TASS),俄羅斯將把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烏克蘭境內運輸軍火的車輛視為合法打擊目標。俄羅斯國防部也揚言,只要烏克蘭攻擊俄羅斯境內目標,「決策中心」城市都會遭俄軍打擊,包含烏克蘭首都基輔在內。

根據路透社報導,雷雅布可夫警告,西方任何企圖對俄軍或烏克蘭境內親俄民兵造成重大損害的行動, 塔斯社引述雷雅布可夫說:「我們一直在警告,美國和北約武器運輸工具跨境到烏克蘭,將被我們視為合法軍事打擊目標。」

雷雅布可夫宣稱:「我們要讓美國人和其他西方國家的人理解,企圖減緩我方特殊行動,並對俄羅斯特遣隊和DPR與LPR編隊造成最大損害的行為,都將遭受嚴厲壓制。」DPR與LPR分別是指烏克蘭東部自行宣告獨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

俄羅斯國防部還發表聲明指稱:「我們看到烏克蘭軍隊試圖破壞並攻擊俄國領土。如果此種情況持續下去,俄國部隊將攻擊包括基輔在內的決策中心。」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3日宣布再對烏克蘭加碼8億美元(約新台幣232億元)的軍事援助計畫,包括武器、彈藥、裝甲運兵車和直升機等重武器。